2022-10-24 00:10 /
事先说明我无意引战,只是真心搞得一头雾水… 觉得不吐不快。希望有人能指点一二。不知道该发到讨论还是评论好,我就这么发了。一大堆吐槽所以会显得比较乱也没有那么深思熟虑。我平时很不给六分以下,然而电锯人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大概是觉得被它的知名度(其实 BGM 这里的评分还低一些,之前是看很多国外站评分还更高不少)以及我自己瞎错误预期给彻底误导了,(当然也有可能纯粹风格不合或者我理解力太低下,)莫名不爽吧。
(BTW, 类似的就只有 うたわれるもの 二人の白皇 在 VNDB 上迷之高分,我也是一路忍着从初代玩到最后,砸进去了一百多个小时,还以为像 Muv-Luv 一样是在铺垫什么神剧情,然而二人的白皇真的是越读越失望。兰斯 10 我也是觉得比鬼兰差得太远。然而那两者我都可以给出 7 分,电锯人按我的标准只能 5 分不能更多了。)
因为这个很火而且有朋友之前提到所以坚持从头读到了尾(第一部),还以为有什么非常有创意而引人深思的剧情,结果这不基本就是一无脑滑稽的 B 级电影么?完全看不出里面的逻辑或文学主题。唯一相对明确的话也就是电次作为一个青少年 navigate the complex real world 以及 stand up for himself 的稍微成长过程吧,这是很常见的少年漫主题然而甚至这里也都展现得不甚清楚因为剧情实在是太过跳跃。
角色行为全都莫名其妙而且离谱程度一卷比一卷强。感觉每一卷就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重点在于展示各种打戏和 gore,然后一卷结束了不管有没有任何道理可讲,角色退场就好。从头到尾读下来我真是对角色产生零情感投入,也完全没有情绪起伏(除了姬野、蕾洁、玛奇玛让人稍微有些伤感之外。而比如说秋那个部分的表现,从头到尾我只感到蛋疼和莫名其妙)。真要说的话唯一的情绪就是对于电次他小强一般怎么杀都死不了而且越来越离谱地复活感到火大。
玛奇玛这让任何人都一上来就觉得是最终 boss 的角色,我一直期待后面会有什么耐人寻味的展开,她有什么复杂的背景故事,给读者一个意外。然而最后结局部分虽然的确展现了一些 nuanced 的部分,关于其发展及她的动机,我觉得仍然和全剧一样显得混乱而比较欠缺说服力。
很明显藤本树是电影迷,所以这当做一个脑洞越来越离谱的昆汀片看看大概可以,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它非常适合动画化展现爽快的场面和分镜所以让人期待。然而到底是为什么这么火还高评价我真搞不懂(当然有人或许会跟我说 Pulp Fiction 还在 IMDB 前十呢 lol。不过对我来说 Pulp Fiction 比本作还是要更有意思一些的)。
话说不久前还有人发帖说他看来自深渊第二季,只是“感到不舒服”没别的了,引发了讨论。然而深渊是我在所看的为数不多的漫画和动画里面唯一给 10/10 的作品。用心细腻的世界塑造,复杂并不非黑即白而引人深思的魄力角色,用外表是小孩的角色正好得以完美讲述的文学主题,我真是百看不厌,觉得土笔是超天才,这是一部艺术品。相比起来电锯人我真的是从头到尾除了 “又出现了莫名其妙的设定和展开,早就放弃跟上作者的脑洞了” 以及 “哦,OK. Whatever.” 之外什么情感都没有。
电锯人著名的一个因素是因为它尺度大,不断地出现断肢内脏吃人啥的么?但我觉得尺度大的 B 级片 C 级片要多少有多少,剧情随意,没有让人深思的文学内涵的话,也只是让人们转眼就忘的存在而已。更别说这种昆汀风格 gore 是作品的底色的话,那读者读起来根本不会有任何 shock value,也就是觉得闹哄哄的,到最后只会感到厌倦无聊。(深渊虽然 gory,但是正因为那和它可爱的画风及之前平和的表象产生了巨大对比,所以让人印象特别深刻,而且莉可断手的一幕如此写实的描写才让人共感。别说 Muv-Luv Alternative 冥场面之前长达五十个小时的日常+意气昂扬。)像 euphoria 为什么名声这么大,我愿意认为并不是它内容里面的夸张表现(猎奇作品多了去了),而是后面虽然有点扯但是很大胆有意思的反转,genre shift,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难忘体验(现在还记得批评空间上有个人评价说一开始当拔作去玩,没想到到最后竟然哭了,相信不少人是类似的经历)。素晴日我就不用说了。电锯人我则从头到尾都看不到多少作者有在试图讲文学故事的企图,完全就是怎么画好玩就怎么来呗。
炎拳我只看了一部分,但一上来的印象是,虽然主旨或许有些老套无趣(反乌托邦,复仇的意义 etc.),形式也有些僵硬,但我觉得作者至少还是有在试图讲一些文学主题的,我或许可以给 7/10 或者 8/10。相比起来电锯人到底在讲啥?看点就在于放飞脑洞么?我简直太莫名其妙了。大概是我看的作品很少,平时没看过少年漫(是不是鬼灭之刃,咒术回战那些也是类似的有大量打斗场面但是故事不那么重要的类别?然而的确也非常卖座),然后我还以为这是一部以故事为中心的作品(事实上朋友当时提到的时候也只是说这部作品的“分镜好”,根本没提故事),是我自以为是完全想错了吧。可能就和我对兰 10 预期它是和鬼兰一种风格的作品一样愚蠢,因为预期错位所以才造成如此糟糕的后味 lol。
(BTW, 类似的就只有 うたわれるもの 二人の白皇 在 VNDB 上迷之高分,我也是一路忍着从初代玩到最后,砸进去了一百多个小时,还以为像 Muv-Luv 一样是在铺垫什么神剧情,然而二人的白皇真的是越读越失望。兰斯 10 我也是觉得比鬼兰差得太远。然而那两者我都可以给出 7 分,电锯人按我的标准只能 5 分不能更多了。)
因为这个很火而且有朋友之前提到所以坚持从头读到了尾(第一部),还以为有什么非常有创意而引人深思的剧情,结果这不基本就是一无脑滑稽的 B 级电影么?完全看不出里面的逻辑或文学主题。唯一相对明确的话也就是电次作为一个青少年 navigate the complex real world 以及 stand up for himself 的稍微成长过程吧,这是很常见的少年漫主题然而甚至这里也都展现得不甚清楚因为剧情实在是太过跳跃。
角色行为全都莫名其妙而且离谱程度一卷比一卷强。感觉每一卷就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重点在于展示各种打戏和 gore,然后一卷结束了不管有没有任何道理可讲,角色退场就好。从头到尾读下来我真是对角色产生零情感投入,也完全没有情绪起伏(除了姬野、蕾洁、玛奇玛让人稍微有些伤感之外。而比如说秋那个部分的表现,从头到尾我只感到蛋疼和莫名其妙)。真要说的话唯一的情绪就是对于电次他小强一般怎么杀都死不了而且越来越离谱地复活感到火大。
玛奇玛这让任何人都一上来就觉得是最终 boss 的角色,我一直期待后面会有什么耐人寻味的展开,她有什么复杂的背景故事,给读者一个意外。然而最后结局部分虽然的确展现了一些 nuanced 的部分,关于其发展及她的动机,我觉得仍然和全剧一样显得混乱而比较欠缺说服力。
很明显藤本树是电影迷,所以这当做一个脑洞越来越离谱的昆汀片看看大概可以,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它非常适合动画化展现爽快的场面和分镜所以让人期待。然而到底是为什么这么火还高评价我真搞不懂(当然有人或许会跟我说 Pulp Fiction 还在 IMDB 前十呢 lol。不过对我来说 Pulp Fiction 比本作还是要更有意思一些的)。
话说不久前还有人发帖说他看来自深渊第二季,只是“感到不舒服”没别的了,引发了讨论。然而深渊是我在所看的为数不多的漫画和动画里面唯一给 10/10 的作品。用心细腻的世界塑造,复杂并不非黑即白而引人深思的魄力角色,用外表是小孩的角色正好得以完美讲述的文学主题,我真是百看不厌,觉得土笔是超天才,这是一部艺术品。相比起来电锯人我真的是从头到尾除了 “又出现了莫名其妙的设定和展开,早就放弃跟上作者的脑洞了” 以及 “哦,OK. Whatever.” 之外什么情感都没有。
电锯人著名的一个因素是因为它尺度大,不断地出现断肢内脏吃人啥的么?但我觉得尺度大的 B 级片 C 级片要多少有多少,剧情随意,没有让人深思的文学内涵的话,也只是让人们转眼就忘的存在而已。更别说这种昆汀风格 gore 是作品的底色的话,那读者读起来根本不会有任何 shock value,也就是觉得闹哄哄的,到最后只会感到厌倦无聊。(深渊虽然 gory,但是正因为那和它可爱的画风及之前平和的表象产生了巨大对比,所以让人印象特别深刻,而且莉可断手的一幕如此写实的描写才让人共感。别说 Muv-Luv Alternative 冥场面之前长达五十个小时的日常+意气昂扬。)像 euphoria 为什么名声这么大,我愿意认为并不是它内容里面的夸张表现(猎奇作品多了去了),而是后面虽然有点扯但是很大胆有意思的反转,genre shift,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难忘体验(现在还记得批评空间上有个人评价说一开始当拔作去玩,没想到到最后竟然哭了,相信不少人是类似的经历)。素晴日我就不用说了。电锯人我则从头到尾都看不到多少作者有在试图讲文学故事的企图,完全就是怎么画好玩就怎么来呗。
炎拳我只看了一部分,但一上来的印象是,虽然主旨或许有些老套无趣(反乌托邦,复仇的意义 etc.),形式也有些僵硬,但我觉得作者至少还是有在试图讲一些文学主题的,我或许可以给 7/10 或者 8/10。相比起来电锯人到底在讲啥?看点就在于放飞脑洞么?我简直太莫名其妙了。大概是我看的作品很少,平时没看过少年漫(是不是鬼灭之刃,咒术回战那些也是类似的有大量打斗场面但是故事不那么重要的类别?然而的确也非常卖座),然后我还以为这是一部以故事为中心的作品(事实上朋友当时提到的时候也只是说这部作品的“分镜好”,根本没提故事),是我自以为是完全想错了吧。可能就和我对兰 10 预期它是和鬼兰一种风格的作品一样愚蠢,因为预期错位所以才造成如此糟糕的后味 lol。
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说昆汀电影没有内涵就像在说《尤利西斯》《喧哗与骚动》《押沙龙,押沙龙!》没有内涵一样。内核的模糊性是艺术作品的优点,没有内核的才是快餐。能否分辨决定了审美的高低。
杜尚的《泉》就是伟大的艺术(虽然杜尚自己并不想这样)。那些画展评论家就是无法超越时代的庸众。